商院全人講座「精準、有效的團隊運作溝通術」劉瑋芊分享如何運用薩提爾模式提升溝通效能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於12月12日舉辦「精準、有效的團隊運作溝通術!」全人講座,邀請薩提爾溝通引導師劉瑋芊,以薩提爾溝通模式中的冰山理論,和參與者分享如何在團隊合作中,有效且精準的溝通。講座在商院6樓元大講堂舉行。劉瑋芊除了生動活潑的分享自身經驗外,也帶領聽眾進行溝通練習,幫助參與師生內化溝通技巧。結束後現場師生熱烈提問,劉瑋芊一一解答,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分享。

「薩提爾模式是以美國家庭輔導工作者,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命名的一種成長模式。」劉瑋芊表示薩提爾提出的核心概念,是人在溝通中只能看到對方外部的表達,但看不到外表下的感受、觀點和渴望。因此,在溝通中若能考慮對方內心的想法,將會讓溝通更加順暢。他舉例,剛接手母親的幼兒園時,因不熟悉幼兒園的營運方式,壓力大到每天以淚洗面,但當他和母親求助時,母親卻告訴他把幼兒園收掉,以免累到得癌症。

「哪有一位母親這樣子詛咒女兒得癌症的?」 當時的劉瑋芊對母親這樣的反應很不滿,認為母親不但沒安慰他,甚至要求收掉幼兒園,連多一點學習經營幼兒園的時間都不肯給。但事後他運用薩提爾模式思考母親的話,發現當時只聽到母親詛咒自己得癌症,卻沒發現母親的言語背後有著更多對於女兒的心疼和擔心。「他是我媽,所以我理所當然的期待他關心我的感受。」但卻忽略了媽媽也是「人」,且出生在一個破碎家庭的母親,從小沒有獲得太多的關愛,也沒有學習如何擔任母親的角色。如此理解後,就能得知母親不是不愛他,只是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愛。

「只要專注的聆聽,都可以感知到對方的重視與感受。」劉瑋芊在講座中邀請參與者2-3人一組,專注地聽對方分享一件自己的正面特質,並在對方講完後以「聽完你的話後,我覺得...」的句型,歸納對方的發言。劉瑋芊指出在互動中如果能重述對方的話,並核對其所要表達的情緒,就能讓另一方感覺到被同理,讓交流更加順利。在練習中,有分享在工作中克服困難的經驗,有分享完成社團表演時的成就感等,而在練習結束後,劉瑋芊觀察到參與者都很專注地與眼前的人互動,也因為這樣良好的互動,每個人的笑容都越來越多。

「人生的路總是起起伏伏,如果身邊的夥伴在低谷的話,要記得接住和接納他。」劉瑋芊提醒道,運用薩提爾溝通模式除了可以增進人際互動外,有同理心的溝通,也能讓身邊的朋友感到被接納,幫助遭遇困難者走過人生低谷。最後,劉瑋芊和參與者合影留念,並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薩提爾溝通模式,讓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成為引導關係正向發展、達成多贏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