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管理顧問」的距離

【文/陳若螢、圖/商學院】

11月22日所舉辦的商院職涯講座以「我們與管理顧問的距離」為題,邀請麥肯錫公司專案經理徐海超前來分享。畢業於政大資管系、企研所的他,在本場活動中與學弟妹分享管理顧問的工作性質以及所需之技能,讓同學們一窺麥肯錫的秘密。

徐海超提到,現有的顧問公司中有40% 的公司歷史不到五年,而身為擁有93年歷史的麥肯錫,以其累積的知識與名譽,為全球最知名的企業服務。徐海超將管理顧問公司比擬為企業醫生,需在企業遇上各階段的難題時,設計專屬企業的「醫療診斷」。

「大家對管理顧問的想像,似乎是每天穿著西裝,看起來很fancy,其實並不是。」徐海超解釋,解決問題、協助客戶拆分產品價值,並且替客戶創造價值,才是管理顧問的工作內容。因此,每個管理顧問都必須保持對全球脈動的了解,涉獵各個議題,才能為各行業客戶提供洞見。

而他也提到,管理顧問常常需要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並與領域中資深的客戶對談,十分考驗學習能力。麥肯錫內部有個資料庫,囊括過往的專案結果,同時麥肯錫也有內外部的專家網絡,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源。徐海超強調,管理顧問並不是要帶給客戶他們已知曉的知識,而是要協助擬定未來的策略方向,在現有版圖中發揮最大價值。

管理顧問的組織扁平,所以職涯發展快速,因此在諮詢顧問行業中,也特有up or out的企業文化。徐海超以圖表解釋,麥肯錫的每一職位升遷時間約莫2到3年,從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客戶互動交流、管理客戶與團隊,到最終成為決策者,相較其他行業的職涯發展速度快很多,升遷不會像在「等公車」,但同時汰換也很快。

最後徐海超總結,麥肯錫的核心價值為二,一是去蕪存菁地幫助客戶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另一則是溝通,因企業員工礙於知識與宏觀思維,較難指出問題,而顧問公司有其優勢,可以協助企業領導人他們做出對的抉擇。

麥肯錫提供全球企業管理諮詢服務,期盼持續對社會造成正向影響。徐海超呼籲同學,若喜歡探索事物與挑戰自我,麥肯錫將引頸期盼大家的加入,一同以管理顧問影響世界。

 

徐海超學長毫無保留地帶來精采的演說

 

講座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後,徐海超學長與學生們留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