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創新—永豐金證券轉型與從業人員職涯展望

 

文/馮小蓁

本次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與永豐金證券攜手舉辦「美股投資與金融職涯發展」講座,由張志鵬協理、吳元筱經理、呂正傑協理和林耿暉經理與政大的學子們更詳細介紹永豐金控、美股投資與存股、FINTECH證券的未來與金融數位化轉型與未來券商從業人員職涯發展。

 

永豐金控簡介

張志鵬協理提到,永豐金控採取雙引擎的運作方式,提供銀行與證券的雙頭發展。在去年疫情的衝擊下,永豐金控僅衰退2.2%,顯示永豐金控體質良好。近年來,永豐金控持續推動轉型創新,積極展開數位變革,從金控高層一步一步推展至基層人員一同學習Python,以因應數位化的浪潮。永豐金控也在2020年成立第一屆的Turing Plan團隊,網羅各式AI人才,逐步實踐AI落定應用與創新的可能。

 

美國投資與存股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不論是渴望財富自由,又或是面對長期低利率的時代,一定要學會理財。相較於投資台股,美股投報率高達13.63%,市場也較有成長性。

但為什麼大家不投資美股呢?或許是因為「對美股較不熟悉」,又或許是基於「台股都投資不好怎麼投資美股」等原因。

然而在生活中,大家認得臉書、特斯拉的標誌,卻可能認不出聯發科、研華科技的標誌。因此吳元筱經理提到「投資美股時可以從買你愛用的」開始,如同巴菲特愛喝可口可樂,所以持有可口可樂的股票長達30年。此外,吳元筱經理提及長期紀律投資非常重要,並提醒大家世界上沒有不會跌的市場,而「豐存股」可以協助大家遵守紀律、放眼長期,且得以分攤成本。

 

FINTECH證券的未來

呂正傑協理表示,永豐金證券目前已運用AI技術,打造「AI幫你顧」新形態服務,包括金融訊息監控、投資機會、風險監控及Line@客服機器人功能。也推出結合教學與交易的豐雲學堂,運用新媒體,提供最熱門的投資資訊,比傳統卷商所使用的報告形式更加便捷化。此外也匯流經濟日報、天下雜誌、股感等平台,更淺顯易讀地告訴投資人總體經濟趨勢、近期市場關注重點,同時也創造投資人使用「豐存股」平台下單的交易機會。

 

金融數位化轉型與未來券商從業人員職涯發展

林耿暉經理提到永豐金證券的MA計畫,與其他培養帶兵打仗的將軍型MA計畫不同,永豐金為養成「策略幕僚」人才的計劃。那什麼是策略幕僚人才呢?乃是開發新型態金融商品、平台、服務的背後推手。策略幕僚人才必須知道如何定位產品、行銷產品、控制產品風險,也須知道如何與主管、平行單位進行溝通等,方能推動新產品的產出。

永豐金證券的MA計畫分為數位金融與策略營管兩個組別,在通過一年培訓考核後即可實際參與重要專案,將創意化為實際行動。林耿暉經理也分享到,未來同學們找工作時,要好好思考「這個工作的本質是什麼?」「這間公司的本質是什麼?」找到一間技術更新能跟上時代的公司,將會有無限發展的空間。

在數位時代轉型下,學生們很關注如何厚植未來就業實力以及如何善用數位工具發現投資題材。針對上述兩點,永豐金證券提供為期一年的策略幕僚人才養成MA計劃,在通過考核後,儲備幹部就可以開始參與重要專案,將創意化為實際行動;也積極推動數位變革,例如:針對長尾市場所推出的「豐存股」,除了以1股就能存美股的方式降低進入股市的門檻,也透過AI技術提供投資人所需求的智能組合,而「豐存股」平台的背後推手正是永豐金證券所培養的「策略幕僚」人才。最後,永豐金證券鼓勵學生們學習程式語言、把握職場實習機會,不要輸在職涯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