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非理工科系學生進入科技公司的職涯道路

    【撰文 / 財管三 李沂潔】

   

很感謝商學院舉辦這麼優質的活動,讓我能和同學一起前往緯創企業參訪。緯創位於宏碁大樓,經由介紹,我們得知緯創在2001年從宏碁拆分,要產品包括可攜式電腦系統、桌上型電腦系統、伺服器及網路儲存設備、資訊家電、通訊產品、雲端及綠資源技術,是全球重要的ODM (原始設計製造)廠。大樓內部應有盡有,不僅有咖啡廳、健身房,甚至頂樓有籃球場,很希望未來能在福利如此完備的公司裡工作。

緯創的職務大略分為四個部分:製造、供給、研發設計及商業,非理工科系的我們畢業後可選擇進入科技公司的商業部門。緯創的主管介紹了其中四個部門,第一個是AM負責與客戶對接,需要對產品跟客戶都十分了解,也要花時間維繫跟客戶的連結,主管跟我們分享他在海外跟客戶培養關係的經驗;第二個是PM負責產品管理,需要全面性的思維,知道什麼是使用者真正的需求,主管分享他在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就被丟入會議室,一堆術語劈頭而來的回憶,告訴我們要搞懂這些複雜的術語絕對是有可能的;第三個是Sourcer負責資材開發,和採購不完全相同,需要對材料詢價、議價,主管提到這個工作並非花錢的單位,相反的,透過有效的供應鏈管理,跨國公司可以節省成本,並增加物料管理運送的可靠性;最後是人資,除了一般概念中的招募員工之外,也需要處理訓練、薪酬、組織發展等一切聯繫員工的活動,主管分享他一開始從事護理,後來轉換跑道發覺自己十分熱愛人資的工作,所以人資是個相當不受限於背景的職涯選項。

印象十分深刻企業在開場時提到,學生可以提前為進入職場所做的準備:練習個案研究、增加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的經驗、讀產業新聞,最重要的是要幫助他人!以及如果想進入緯創這種跨國企業,需要多加強英文能力以及提問能力,因為工作業務都需要透過溝通來完成。在最後QA環節,聽到同學們的提問覺得大家十分優秀。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對未來的職涯多了一些選擇,也對生活產生明確的目標,期待自己能成為在工作中嶄露頭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