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謝宗憲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來自不同科系背景的我們,很幸運有機會參與此次企業導師計畫,在信義代銷副總經理-謝宗憲學長的帶領之下認識不動產業。在學期初的始業式中,學長與各個組員討論期待從這一學年的課程中獲得那些收穫,以及課程的形式,並為我們安排一系列的課程。

一、第一堂課程 房仲業的挑戰與創新 

第一堂課程我們到信義房屋中山南京店,透過學長精彩的分享,深入認識房地產業的上中下游分工及產業概況,並了解到近年來隨著人才減少及個資保護趨嚴,房仲業營運成本提高,加上產業競爭激烈,帶動信義房屋的轉型。產品面上,信義房屋用最完善的保障制度,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服務面上,信義房屋走在產業的最前線,創立 DinDon720 度線上智能賞屋系統;體制面上,從學長與我們分享歷年的招募影片,我們發現信義房屋因應人才特性的變遷,持續調整招募制度。從上述信義房屋的變革,我們學習到一間企業如何透過創新因應產業的變革與挑戰。 

此外,有機會實際走入分店,讓我們有機會感受仲介業的工作現場,組員們在門市中看見分店同仁於年初各自訂下的「夢想九宮格」,也有許多激勵員工的話語,讓我們實際體會到信義房屋員工共同努力進步,以及和樂融融的工作氣氛。最後學長更贈送每位組員一本信義房屋出版的書-信任帶來新幸福,讓我們有機會透過文字更深入認識信義集團。 

二、第二堂課程 代銷新紀元 信義全房產

相較於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房仲產業,多數同學對代銷產業較為陌生,因此第二堂課程學長親自來到政大商學院,並開放企業導師的所有學員共同參與。在短短兩小時的時間內,學長透過多個案例帶著我們初步認識代銷產業,並將代銷繁複的工作流程,濃縮為六脈神劍,分別為開發接案、產品定位、企劃構想、建材設備、行銷策略及售後服務,每個階段的工作內容都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及專業知識。此外,經由學長分享自身在代銷及仲介業的工作經驗,我們也認識到代銷產業與房仲業工作型態的不同。

除了分享內容讓我們收穫滿滿,學長演說的技巧也很值得我們學習。業務出身的學長,開口就能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演講期間也會夾雜小故事、玩笑,或透過問答來增添趣味與互動度。身為學生,無論課堂、實習、商業競賽時都會需要用到演說技巧,有機會從業界人士中學習演說及簡報技巧,實為可貴。 

三、第三堂課程 信義嘉品樣品屋參訪

初步認識代銷產業後,學長帶我們實際走入信義代銷位於板橋藝文特區的樣品屋信義嘉品,並請負責整個案場資歷豐富的龔仲豪專案經理和我們分享代銷產業的甘苦談與幕後及現場的實務工作經驗。經過學長與專案的分享以及實際走訪整個帶看流程。首先,我們認識到代銷經紀業是一個資訊密集的產業鏈,和很多產業都相關聯,比如:樣品屋建築與視覺設計、家具裝潢擺飾等等。而身為一個好的代銷從業人員就必須了解所有的關聯產業。第二,預售屋不同於成屋,是看不見的東西,仰賴信任及品牌,透過此次參訪我們學習到信義房屋如何透過建物生產履歷、社區營造及 BIM 建築資訊系統得到客戶的信任。

此外,身為大學生的我們通常走到樣品屋門口就會立刻被警衛攔下詢問,此次課程有機會進入樣品屋並深入探訪,除了專業知識上的收穫,對於我們更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四、第四堂課程 政大人的成長與蛻變

第四次課程,學長邀請兩位於信義代銷服務的優秀學長姐回來母校與我們分享工作經歷及畢業以來在信義集團的成長與蛻變,讓我們有機會與業界的學長姐接觸,更進一步了解真實的職涯生活,與業界更貼合。此次課程讓我們深入瞭解代銷產業的工作程序:建商購地前會先諮詢代銷公司市場的行情、各區域的產品趨勢;開發人員接案後,研展部門接著進行市場調查給予產品定位建議;當建案完工或進入預售階段時,由企劃部進行產品包裝及數位媒體運用;最後由業務部進行產品的銷售。針對各部門的工作細節,暐哲學長從橫斷面及縱斷面分解研展部門的工作內容;淳方學姐則運用多個自己的故事與我們分享業務部的工作,讓我們對這兩個部門的工作細節及所需的專業能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對於大學、碩士生而言,購屋仍是有點遙遠的議題,平時不太有機會學習相關知識,很幸運有機會透過這一年學長為我們安排的企業導師課程,預先建立相關知識,未來若需要時便能派上用場。透過這一年學長的帶領,我們不僅對於不動產業的業界實務工作有深入的了解,學長在每次課程尾聲及個別面談時,總是不吝與我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及職涯規劃的心法,讓我們在規劃自己的未來時更有方向。這一年的企業導師課程讓我們獲益良多,再次感謝學長的用心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