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物流-張聰海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上學期

為期將近一年的企業導師活動著實收穫滿滿,約莫一個月就有一次交流活動,每次的活動都讓人充滿期待且收穫豐碩。很感謝商院辦公室舉辦企導活動,讓我們有機會直接與業界的前輩與大師們學習,更感謝導師們能夠從百忙之中抽空替我們安排活動、盡心指導。

熱情的聰海導師在首次見面時就積極了解我們的想法,熱烈討論後有了對未來一年規劃的雛形,包含多元主題的講座、企業參訪、讀書計畫、餐敘等,老師甚至當日便贈與我們他覺得很受用的書籍,希望我們能從中學習。

上學期老師安排了物流業講座及新竹物流營業所的參訪,讓我們對物流業有了全新的認識。講座內容包含物流業的發展及如何結合新技術應用在包裹的篩選、運送,快速對物流業的全貌及未來發展有了完整的概念。而不同於傳統的企業參訪多是在會議室中聆聽企業簡報,在參訪新竹物流時,聰海導師選擇在第一線營業單位的場地讓我們實際了解物流是如何集貨、分貨、運送,以及如何進行人員管理與流程優化。

 


 

下學期

下學期因應畢業季,老師很用心地從我們的需求出發,安排了多項與我們未來職涯有關的活動。首先參訪了屹立四十年的新光保全及充滿創新動能的奇雲國際,並與兩間公司的高階主管互動、交流。老師希望讓我們能夠認識不同產業背後的實際運作及市場策略,也見識到企業如何透過強化自身軟硬體,並利用資料優勢發展創新策略。更重要的是讓同學認識企業之餘,對該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未來選擇職涯時有更多選擇,而不再局限於自己的想像。另外還有非常實用的求職實務講座,由新竹物流的人力資源主管教導我們實務技巧,讓其中還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同學們,可以提前了解業界文化以及如何從履歷或面試過程中獲取主管的青睞。

「思考如上一階宏觀,做事如下一階縝密」,老師在某次餐敘時告訴我們的這句話在未來數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想必受用無窮。這段時間以來感覺老師就像我們的人生導師一樣,對我們非常的關心、用心,很希望接下來都能跟老師與同學們維持良好的互動跟交流,從老師身上挖掘更多人生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