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集團-許樞龍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上學期

在 12 月中,不同於以往在學校或是辦公室稍微嚴謹的氛圍,企業導師課程是輕鬆的聚餐形式,許樞龍(Leon)導師帶著全部組員去吃湘菜。那天非常開心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跟大家聚餐聊天,由於對彼此不是非常熟絡,也透過這次飯局,在這樣輕鬆的環境下,大家比較流露真性情,看得出大家認真之外可愛的一面。非常感謝導師百忙之中願意與我們一起吃飯,真情流露的跟我們分享一些生活、職涯以及人生觀念,與我們分享高階主管的思維。過程中老師也積極關心我們在學校的修課狀況、人際關係、未來打算等等,希望我們分享一些學校的事,於此我其實深受感動,不論是否與課業、職涯有關,感受到老師對於大家真心的關懷與溫暖。

接著在 12 月底,老師帶著兩位組員穎萱與于珊於西華飯店一同參加 TAMTA 第四季會員大會,TAMTA 的會員皆為外商醫材廠,成立目的為促進台灣醫材知識交流、保護病人安全、協調法規內容,與取得業界規格統一等共識。在會議之中,印象深刻的是關於醫材重消法規的議題,醫材重消草案內容為,僅有本土藥廠在取得 GMP 等認證後才能進行醫材重新消毒使用,醫院不得自行重新包裝使用,而重消的類別僅限於非侵入性醫材,但不排除 TB、B 肝等疾病病人使用過的醫材。這些對於外商來說都會侵蝕銷售,所以必須研議如何與 TFDA 交涉。這次的會議使兩位組員大開眼界,醫療對我們來說是不曾觸碰過的產業與領域,藉著此次機會了解到,原來一個議題會牽涉到不同的關係人,未來在思考時更應學習換位思考的能力。此外,本次一同參與活動的于珊過去曾有臨床工作的經驗,兩位組員也藉著這樣的機會彼此互相交流,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

在寒假的同時,進行上學期最後一次的課程-個案研討。這次許樞龍老師給大家安排了一個非常有難度且需要準備的課程,老師帶領大家解了 3 個小個案題目,此公司主要有希臘、韓國及越南市場的問題,而共同性就是對 HCPs 的支持恐怕會影響他們的用藥決策,老師一再強調醫療業相較其他如快消品產業很需要更嚴格的倫理規範,永遠應以病人效益為最大考量,若廠商有什麼條件或 措施去對價醫生的用藥決策,這將遭受譴責。另外也看了嬌生內部支付醫療人員餐費或任何演講費的申請與評估文件,用非常標準化的方式逐步計算醫師的價碼,減少貼油水的情況發生。老師最後勉勵成員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培養正確的價值、道德觀念,這樣往後在職場上面對道德困境時才能更堅定自己的原則,做出正確的決定!

 


 

下學期

接續上學期精彩的企業導師旅程,在 109 學年下學期中,許樞龍(Leon)導師也為我們準備了充實的學習旅程,分別有(一)職涯探索講座 (二)一對一的個人職涯諮詢。不湊巧的是台灣疫情爆發影響,原本預定於五月舉辦的一日職場體驗活動,在 Leon 考慮保護同學安危的情況下取消,但導師對我們的用心栽培並不會因為疫情有所減損,以下分享三個本組同學在下學期的 Takeaway:

【一、了解自己,是職涯發展的開端】

Leon 導師十分貼心的請了兩位區域主管 Mandeep 以及 Michelle,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向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們分享職涯歷練。雖然兩位的職涯發展路程相異,但不約而同地都提到了一個概念:「做職涯規劃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了解自己。」這讓我們這些同學趁這個機會重新審慎思考過往對自己的了解是否還有所不足。

【二、沒有最好的職涯規劃,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的職涯規劃】

承接前述理念,包含 Leon 在內,三位職場前輩都不時提醒我們,不要一味的去追求所謂的「最好的」「正確的」職涯,因為每個職業都有其意義,而且每個人真正在乎的事情也不一樣,反之,我們可以善用各種規劃工具,靜下心來好好詢問自己每個目標與行動背後的「為什麼」,不需要過分的焦躁與憂慮旁人眼光,而是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涯道路。

【三、職涯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

政大同學們多半擁有國內十分優秀的潛力與才能,然而也正是因為處於眾多人才當中,在長期的比較、競賽與淘汰循環中,往往會讓我們忘記了人生其實是一場馬拉松。與其汲汲營營的把身邊的同儕全當成競爭對手,不斷拚死熬夜犧牲睡眠做出短期成績、追求快速升遷;取而代之的,Leon 導師勉勵我們要長期保持積極與良好的態度,並且從良性的合作、互助、回饋中持續成長,相信最終我們都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