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集團-皮金營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上學期

板橋凱撒飯店參訪-疫情下飯店業的因應措施

金融三 古沂璇

這次很榮幸可以到板橋凱撒和老師們學習策略以及享受飯店設施。半天下來,讓我印 象最深刻的是兩句老師們在上課時提到的名言佳句。第一句是司徒達賢老師說的: 「先不用評估,買了再說!」這句話乍聽之下很荒謬,但仔細想想確實如此。機會稍縱即逝,當我們還在猶豫的時候,好東西一下就會被搶走。當回過神發現那樣東西有多好時早已為時晚矣。另一句是英國首相邱吉爾說的:「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這次疫情 讓飯店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因為疫情,讓飯店業者開始思考轉型,像引入更多智能化服務、飯店得來速、五星級料理冷凍包,以及實施策略聯盟,像凱撒和老爺、雲朗合作發行CLR 券、與遊輪業者合作推出遊輪行。最後感謝這次的參訪,真的受益良多。

風管三 葉家如

在連鎖飯店介紹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該企業將飯店分為三個定位,利用不同的名稱與凱撒品牌做出區隔,令民眾忘卻凱撒的既定印象,以利於接觸更多不同族群。根據實際數據來看,此做法確實有達到預期效應。不過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有些不太符合,前幾個月剛好去台南玩,在選擇飯店時有看到趣淘漫旅,確實沒有察覺到它是凱撒的連鎖飯店,雖然設施新穎獨特有些動人,但由於設施活動與台南特色沒什麼聯結,加上地理位置偏,覺得沒什麼吸引力,便很快地略過。若當初知道該飯店與凱撒有關,我反而會花更多時間斟酌一下。個人認為,凱撒多年的經營和一定水準的服務,反而是住宿的品質保證,覺得在行銷上,不同品牌間,能有更多連結,不須區隔的 那麼徹底。 另外,在疫情衝擊下,凱撒透過先前SARS經驗,在疫情初期便縮減可控成本、同業 間互助互利、國旅補助等方式下,維持一定的營收和住房率。先前查詢相關資料時,發現很多國家的飯店業都相當消極絕望,只能以歇業裁員應對,相比之下,凱撒能以不裁員不減薪的方式持續運營,相當令人驚艷。此外,原以為國旅補助結束會對飯店業造成另一波衝擊,然而,耶誕城又帶來了另一波商機,接踵而至的跨年預計也能增加住房,在參訪時,相當意外平日中午的餐廳居然有如此多的顧客,平日住房率亦相當高,以至於能參訪的房型、間數有限,感覺凱撒似乎在這波疫情中已經找到應對的平衡點了。本次的參訪獲益良多,不僅深入了解宏國集團其下飯店經營方式,以及疫情衝擊下的因應策略,也透過Mars的提問中,了解到幕僚所需應對的問題,乍聽之下覺得相當有趣,非常期待後續的課程。

企管三 顏邑軒

11/16實地參訪板橋凱撒大飯店時,透過Mars的簡介讓我們更加了解宏國集團成立的願景與連鎖飯店目前的據點與定位差異。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之處莫過於當我詢問 「選擇將板橋凱撒、希爾頓與趣陶慢旅三間飯店的設在隔壁的考量是什麼?如果位置相鄰為什麼不要直接統一使用凱撒的品牌經營就好呢?」這個問題時,皮副總裁說集團高層在投資房地產時通常是「先買再評估」,由於房地產的價格變動幅度大且就算是精細的評估也很容易因為時代的變動而出錯,因此當負責人認為此地有發展潛力時便會先行投資再做後續的規劃。而會將此三棟大樓分成三個不同的品牌經營的原因則是為了因應不同的客群而選擇不同的品牌定位,這也是為什麼凱撒連鎖飯店旗下又分為六個不同品牌的原因。

MBA碩一 陳冠霖

一進到凱撒集團,立刻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高質感體驗,除了接待我們的人員都非常有禮貌,整個參訪流程也相當順暢且用心規劃,展現出凱撒集團在細節上也毫不馬乎、十分盡心盡力。

這次的簡報分享中讓我瞭解了凱撒集團旗下擁有的據點、展店時的考量與面對疫情的策略等,在擴點策略方面,皮老師告訴我們重要的經驗是,有時候不需要想太多,做就對了。這並不表示說完全不做任何評估而盲目的投資,而是有時候不需太過瞻前顧後,想太多反而無助於事,心中有一些把握、盤算過大約的勝率時就勇敢往前衝,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個觀念。

而面對疫情,墾丁凱撒依然能在後疫情時刻擁有高達99%的住房率,令我感到非常佩服,也看到凱撒集團在面對危機時種種策略的佈局是非常縝密的,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CLR聯合通用券的發行。要跟競爭對手合作需要十足的氣度與信任,凱撒集團願意與其他兩家飯店合作,推行聯合通用券,這是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對於未來希望當高階管理者的我而言,我看到的是經營者在面對事情處理的彈性與臨危不亂,非常值得我效仿與學習。

MBA碩一 李雯祺

在企業導師第一堂課以前,僅作為消費者的角色至凱撒飯店及希爾頓飯店品嘗自助餐 ,雖對於飯店產業有興趣但卻不了解背後的運作。從宏國集團的簡介到旗下各飯店品牌,了解到因為宏國集團為建築產業,各飯店在設 計及用材上都經過精密且不馬虎的過程且都兼具設計意涵,例:板橋凱撒大飯店在外觀上以天燈的形狀作為設計。從而對板橋凱撒有了不同的欣賞角度。在這次授課的內容中,最印象深刻的為三大要點,以下:

1. 凱撒大飯店為台灣飯店業老品牌,擁有極佳品牌聲譽及龐大的目標客群,但卻不斷的往多方面發展,開拓更多更廣的目標客群,皮老師提及在飯店的開展中多是採行先買再說的心態,而凱撒飯店成功的例子也驗證了司徒老師的課本內容,使我理解到學理及實務上的應用。 例:在板橋就擁有凱撒、希爾頓及趣陶漫旅,可一次服務三種客群。

2. MARS在授課的過程中曾問我們,在有限的用餐座位下該如何使全館客滿的人數平均分配進入餐廳使用早餐,MARS 曾提議在 6:00~7:30 期間提供吃到飽的龍蝦鮑魚粥 ,誘發顧客早起的動機,雖最後因大廚行政上的困難無法實行,但也讓我理解到飯店 的每項企劃或做法背後都牽連到許多層面,也理解到在各企劃實施中需進行多方面周 全的考慮,才能使計畫順利進行。

3. 疫情下,凱撒飯店採取不裁員、不減班及不減薪的做法,雖為企業帶來昂貴的人事成本但卻也增加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及認同感,也因疫情與從前為競爭關係的兩家飯 店轉為合作關係,為台灣旅遊業帶來龐大的效益。

最後謝謝皮金營老師及 MARS 用心的課程安排及在過程中所有協助的板橋凱撒飯店人員,也非常期待之後為期一年的課程。

國貿碩二 陳煜衡

這個月我們受邀到新北板橋凱撒飯店上課、參訪及用餐,整個行程非常充實, 很謝謝老師安排這樣的活動。在這次的課程中,我認識到原來凱撒飯店是由宏國集團所創立,且該集團多角化經營,有青旅、高級飯店、商務旅館等,在台灣總共經營10家不同的旅店,且各個旅店都有其主打的TA及理念,我過去曾住過墾丁凱撒,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嘗試看看宏國集團旗下經營的青旅及商務旅館氛圍。此外,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在今年疫情的情況下,究竟台灣飯店業做了哪些因應措施,像是根據過去SARS經驗,立即透過模型制定控管營運成本的方針及破天荒地與其他競爭對手合作,讓我了解到凡事沒有不可能,局勢時時刻刻在改變,唯有快速洞察先機,在最適當的時間點提出最適當的策略,才能維持企業的競爭優勢,同時,成為該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

MBA碩二 蔡孟軒

此次參訪學到最多的是針對COVID-19的緊急應對方案,再COVID-19爆發後的一週觀察在發現事態嚴重,影響規模及時間都比SARS來得大且廣,COVID-19最後的營收比SARS少225倍,平均房價從$120降至$60,平均住房率僅有34%。

當時即時的應對方案為在消費者不發現的情況下,縮減可控成本例如:人事、食材、清潔服務及電視台頻道數等,最後在不裁員的情況下一個月內節省三分之二的成本。在面對疫情,飯店的選擇有經營國內旅遊、防疫旅館及拓展美食外送服務,其中的考量有利有弊,凱撒飯店最後是選擇國內旅遊及五星級美食外送,而不做未來可能會讓消費者有疑慮的防疫飯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破天荒地與飯店同業合作發出17萬張CLR券(凱撒/老爺/雲朗),提供全台共30間精品飯店的住宿折扣,此次合作不競爭,命名、記者會發言等細節都以抽籤決定,每家飯店都有其專屬的位置與角色。

MBA碩一 傅瀅芳

凱撒的同仁們態度十分親切,和我們介紹時都以「您」稱呼,讓我不禁感嘆不愧是資深、專業的旅館業者。

邱吉爾說過:「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因為台灣有 SARS 的經驗,所以這次國家和凱撒都能借鏡歷史。遇上困境時,最重要的是危機處理、問題解決能力,而不是一味嘆氣抱怨時不我予。這一次危機度過後,也能將此經驗記入歷史之中,讓企業繼續在變化快速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非常感謝皮老師、MARS,以及所有板橋凱撒飯店的同仁帶來的介紹,讓我對整個凱撒、旅館業,還有各種實務上的操作有了更多的了解。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國貿碩二 賀鈺婷

第一次的企業導師活動老師就精心安排了到凱撒飯店的實地參訪活動,以及簡報分享在疫情之下飯店業的應對措施。我認為凱撒背後的宏國集團一直是很明智且有規模的在擴點及增加客群,包含這在找尋拓點位置時都鎖定交通非常方便之處,且也把握進場時機,譬如疫情下就可以趁機買下要退場的飯店。

另外集團還透過不同的飯店來分眾,像凱撒主打高階商務人士,凱達/阿樹/凱旋則是鎖定終結主管與日韓族群,各飯店打造出來的主題風格也不同。雖然凱撒飯店是一個老字號的品牌,但透過打造新潮的副品牌飯店,像年輕人蔚為風潮的趣淘漫旅,不僅可以開創了一種新的度假式飯店風格,也可以讓整個品牌不至於老化,加上最近也常可以在媒體上看到凱撒飯店連鎖使用對中身分證號就能有優惠等,都讓人覺得這個品牌非常與時俱進。 當然最佩服的還是在疫情之下凱撒仍然堅持對員工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與員工共體時艱,另一邊則是盡量縮減可控成本,例如在人事上不同部門輪調支援,或是在不影響顧客情況下縮減食材和電視頻道等。在開源方面凱撒也是選擇推廣國旅、販賣餐券以及五星級美食外送服務,不做可能會讓顧客有疑慮的防疫旅館。當然最印象深刻的還是能夠與其他兩家同業合作,這是一項非常難的創舉,不僅時間緊急、細節討論很繁複,後續分潤方式也是很大的挑戰。但我真的很佩服這三間飯店,從長遠來看,若是現在只在乎讓利的損失,未來整個經濟的緊縮可能會造成更大更難挽救的問題,大家一起把餅做大,才能順利挺過疫情。

在當天參訪過程中也一直能看到各主管在觀察、討論飯店有甚麼服務可以改善,譬如無障礙的電梯能不能不要和其他電梯一起連動,這樣一次只能下來一台等待時間會太 長、如何疏散早餐尖峰時段人潮等等,都可以看出凱撒一直在從卓越中不斷精進,從 細節中做出更好的服務。這次參訪內容非常豐富也獲益良多,未來很期待老師安排更 多深入飯店內部工作的體驗與課程。

MBA碩一 林郁霖

這次皮老師及Mars替我們安排的凱撒飯店參訪之旅令人印象深刻,Mars及皮老師透過簡報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整個集團及其旗下的事業體分佈,可以看出宏國集團近年在旅宿行業的積極佈局,從凱撒飯店、趣淘漫旅、希爾頓、阿樹、凱達、凱旋飯店的 設立,可以看出每一間飯店用心差異化的經營,而且有其背後的策略意義存在。

宏國集團對於疫情影響的反應非常快速,這也是他們能夠成為這波疫情下相對影響較小的旅宿業者的主要原因,在沒有裁員的情況之下,節省了2/3的營運成本,甚至破天荒的同業合作,凱撒/老爺/雲朗發出共17萬張CLR券,來攜手同業度過難關,這些都是以往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創舉,看得出宏國集團在危機應變處理的能力乃飯店之首。

在用餐時間時,Mars與我們共進午餐,與他聊天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他對飯店行業 的熱愛及用心,身為一個策略幕僚的角色,需要深入前線,實際參與及感受第一線人員的工作,才能夠思考出更棒的策略方法。

記得印象深刻的是皮老師告訴我們,投資之前不宜評估過多,因為評估太久的話機會是不等人的,有時候靠直覺及勇氣也很重要,否則只是紙上談兵,這讓我瞭解到,實際的商場上所有的決策執行都是飛快的,必須兼顧到時間效率及評估重點,才能夠真 正的把握住良機。

這次的參訪非常順利,也很謝謝皮老師及Mars幫我們安排如此精彩的課程,非常期待下次的課程內容。

 


 

下學期

消防安全課程及演習

金融三 古沂璇

這次的員工訓練活動由於我早上有事情未能和大家一起參與,但下午我獨自前往參加了「下午場」,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很感謝Nicky秘書的照顧,在引導進入課堂和離開課堂的期間聊了很多,也對飯店業有了更深的認識。這次活動我參加的部分是消防演習、身心健康和食安法介紹,這些課程對我來說都是生活常識的積累,特別是食安法的部分,我們非餐飲從業人員的一般不會特別去了解,但將員工訓練當成講座認真聽完後對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感謝學長的安排!

風管三 葉家如

感謝學長安排此次員工教育訓練活動,但因學校課程關係,僅能參加上午的訓練。

上午的訓練分別為性騷擾、職場霸凌、個資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及職業安全衛生。每個部份的介紹都相當仔細,學習到不少專業知識。每個主題環節都對飯店業以及消費者保障都相當重要。像是食品安全的部分,礁溪老爺曾發生食物中毒事件,使企業的聲譽會受有影響,飯店業需非常重視食品的安全。在消防安全的課程中,了解到飯店在火災分工的職責分配,和房間中的防火設施,對房客的安全亦相當重視。

印象深刻的是,個資法的部分。因為電視劇中常出現元配在飯店中,請房務員協助破房抓猴的劇情,因此也透過和學長請教的方式,了解到飯店實務上對於這種事件,是如何處理及保障顧客,相當有趣。

本次活動中獲益良多,也從訓練課程中,感受到凱撒飯店對於客戶權益和安全的重視,非常感謝學長安排本次的活動。

企管三 顏邑軒

感謝學長讓我們能夠藉由此次機會,與真正的飯店新進員工一同參與凱達大飯店的員工教育訓練,讓大家一窺最真實的飯店教育系統。這次的訓練課程包含了職場霸凌、性騷擾防治、食品衛生安全、消防訓練講習與消防栓實務操作等課程。由於當天下午有其他課程,因此僅能參與早上的訓練。在訓練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對於消防演練的重視,對於飯店業來說顧客的安全可說是最為重要的,因此在講習中不僅讓我們觀看了一些實際的火災現場影片,更讓我們實際操做使用消防栓,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感謝學長安排此次的活動!

MBA碩一 陳冠霖

這次的消防演習課程和員工教育計畫我沒有參與到,但是這對每間企業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與訓練。從同學的口述中了解到這次的課程內容有包含職場霸凌、性騷擾等課題,我認為很多經營者或員工都認為這並不是很重要,但其實真的需要未雨綢繆,當真正遇到問題了才做事後補救,不但有損企業形象,也會使得企業不再被信任,所以真的經不起那一次的打擊!十分謝謝老師用心的安排活動。

MBA碩一 李雯祺

這次的消防演習課程以及員工教育計畫,讓我們了解到飯店業基層的日常事務以及重要規範,在這次的課程中包含職場霸凌、性騷擾、食品衛生安全、職業安全衛生宣導、消防訓練講習與消防栓實務操作,雖然是以講座形式呈現,但透過講師詳細的解說以及完整回復我們所有的疑問,讓我們了解到一間飯店的運作以及設計是需要注意許多地方的,也讓我們見識到凱撒集團對所有事物都持有謹慎的態度,透過定期的教育訓練及安全事務的宣導不但帶給旅客安心舒適的環境外也給予飯店同仁安心工作的環境,最後也謝謝皮導師安排了這項活動以及協助的飯店同仁們。

國貿碩二 陳煜衡

這次參訪中,我了解到職場霸凌、職場性騷擾、食品衛生安全等問題該如何防制,以及遇到的話該如何面對,此外,最特別的體驗就是飯店消防栓實例體驗,雖然沒有親自操作,但活生生看到有人在面前操作給我看,也是很難得的體驗。但是,看到飯店消防栓要有這麼多步驟才能正確操作,不禁覺得萬一真的遇到狀況,人難免會緊張,真的有辦法如規定完成操作嗎?所以,飯店經營者應該平常有事沒事就請員工試用,讓操作流程內化到每個員工心中,這樣真的遇到特殊情況,才能正確應對。

MBA碩二 蔡孟軒

非常開心學長讓我們參與凱達飯店的新進員工教育訓練課程,還享用到了萬華老店的美味午餐,可惜因為今天下午有實習,無法參與一整天的員工教育訓練。

今天學習到了餐飲業直接引用工業用的食安規範法則,像是廚師戴口罩衣帽等細節,在餐飲業就沒有規範那麼嚴格。GNP、GMP的檢查結果要張貼在廚房,分為優、良;HACCP認證的是地方,飯店要有一廳符合標準,凱達選宴會廳,因為比起西式、中式等混和的自助餐,更容易通過;ISO22000認證的是產品。火災分四類,發現的人直接拿消防器滅火。拉、瞄、壓、掃,瞄準火源根部滅火。自衛消防分組用部門以月輪替的,政府會定期來檢查。凱達的主管機關為勞檢所。為新進同仁舉辦教育訓練不僅顯示凱達對服務品質的堅持,也顯示對人才的重視。

MBA碩一 傅瀅芳

非常開心學長讓我們參與凱達飯店的新進員工教育訓練課程,還享用到了萬華老店的美味午餐,可惜因為今天下午有課,無法參與一整天的員工教育訓練。

今天學習到了餐飲業直接引用工業用的食安規範法則,所以實則上有些規定會未達規則,像是廚師要戴口罩衣帽等等,在餐飲業就沒有規範那麼嚴格,而稽查人員也知道。GNP、GMP的檢查結果要張貼在廚房,分為優、良;HACCP認證的是地方,飯店要有一廳符合標準,凱達選宴會廳,因為比起西式、中式等混和的自助餐,更容易通過;ISO22000認證的是產品。火災分四類,發現的人直接拿消防器滅火。拉、瞄、壓、掃,瞄準火源根部滅火。自衛消防分組用部門以月輪替的,政府會定期來檢查。凱達的主管機關為勞檢所。

國貿碩二 賀鈺婷

沒想到能真的參與凱達大飯店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這次我們所上的課程主題包含性騷擾、職場霸凌、個資法、食品安全(HACCP)、消防安全及職業安全衛生等。雖然都是介紹相關的法規,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無聊,但是對於飯店與服務業來說絕對是至關重要的,甚至對於員工本身也很重要,因為若是沒有小心注意也會造成職業災害。而授課的講師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因為好奇而問的各種問題,例如HACCP是針對食品安全環境的法條,而ISO22000則是針對食品安全產品的規範。除此之外我們也看了許多相關的消防影片,甚至針對消防器具還特地到頂樓實際操作,絕對是很難忘的一次經驗學習。

MBA碩一 林郁霖

很感謝老師這次幫我們安排的一日新進員工教育訓練,這次上課的內容主要圍繞在職場性騷擾、霸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議題,對於服務業來說,這些議題很基本,但卻至關重要,像是食品安全方面,由於凱撒飯店的餐飲部也是飯店的重點經營項目,因此講師也是特別花了些時間講解食品安全法規,HACCP是針對食品安全環境的法條,而ISO22000則是針對食品安全產品的規範。

消防問題在飯店經營上是非常嚴謹面對的議題,一但發生相關的問題,可能一夕之間導致公司損失慘重,因此必須特別謹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消防器具的實際操練,講師帶我們到露台上,打開消防水管並接上,直接現場示範正確的滅火方式,是非常難忘的一次教育訓練課程。

 

一日總經理

 

金融三 古沂璇

一日見習活動真的是這次的遺珠之憾,原本已和學長預約時間,無奈疫情升溫,導致活動取消。即便如此,仍能從有參與活動的同學分享中有所感受。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學長的「親力親為」,即便學長身居高位,仍親切地耐心指導員工。許多人往往只會說不會做,學長的行為提醒我,以後不管做到什麼職位,成為什麼樣的人,都不要忘了本分,要虛心對待每個人。另外從同學口中得知,學長工作內容繁多,加之疫情對飯店業影響巨大,學長在如此百忙之中抽空照顧我們、安排活動,讓我覺得特別暖心,期許未來也能和學長一樣,成為虛心、認真、勤奮的人!

風管三 葉家如

因學校課程的安排和疫情的因素,因此無法參與此次活動,相當可惜。但透過同學的分享,也收穫了很多。了解到學長的工作行程,除了行政庶務、決策外,亦會親自巡視飯店,檢視大小問題,要求相關單位立即改善。另外也了解到高層應清楚掌握各部門,並透過溝通技巧協調並解決問題。皮學長相當親切,經常換位思考並和同仁溝通以減少上司對下屬的壓力。學長工作經歷相當豐富,活動過程中也分享了許多趣聞和技巧。

若未來疫情趨緩,希望有機會能再聚聚,聽學長分享這段期間的經歷。

企管三 顏邑軒

由於疫情影響,因而非常遺憾的無法參與一日總經理的活動。感謝學長在百忙之中還願意安排此活動,讓我們能夠有機會一整天跟在學長身旁,親身體會總經理在一天當中所需處理與面對的各種事物,雖然這次十分可惜沒有辦法參與,但是透過同學的分享也學到了不少,像是服務業應該以客戶為出發點,不要短視近利而罔顧客人的服務品質。在參與了前幾次的活動後,能夠感受到皮學長待人真誠、溫和,做事腳踏實地等特質,也非常感謝這一年來學長的指導!

MBA碩一 陳冠霖

因為其他因素無法參與這次的活動,但是雖然沒有親身體驗,卻可以從我們的企業導師身上學習到身為一個高階管理者的氣度與處理事情的方法。在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與下層無法解決的事情時,皮導師總是從容不迫、冷靜且親力親為的進行領導與決策,我想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且覺得自己一定要學習的地方,希望未來我也能像皮導師一樣成為一個有高度、使員工得以信服的領導者!

MBA碩一 李雯祺

因為疫情及時間上的因素,無法參加一日總經理活動,感到非常的可惜,但是透過已參加過的組員詳細分享後,仍然是收穫很多。透過這次活動了解到飯店業高層除了須做出決策外也需要對飯店的每項工作及每個角落都非常熟悉,才可以快速地發覺問題並解決,在皮導師與飯店同仁談話時,也學習到職場上的溝通技巧,皮導師總是以換位思考的角度與同仁溝通不會有上對下的壓力。活動的過程中皮導師也會分享一些飯店業的小趣聞及小技巧。最後謝謝導師費心的安排這項一對一的活動,讓我們接觸到平常不熟悉的飯店業高層,也謝謝一日總經理活動中給予協助的飯店同仁。

國貿碩二 陳煜衡

這次因為疫情,原本打算2月或3月左右參加一日總經理活動,但當時總經理事務繁忙,沒有榮幸參與,後來,因課業及論文壓力沒有機會再去報名活動,雖然可惜,但看到同組夥伴生動的分享,多少還是有些收穫的,原來,總經理每日的工作量超大,還沒9點晨會就已經做了許多事,此外,也了解到總經理同樣也必須做許多ROUTINE工作,跟我原本想像的待在辦公室思考未來策略方針以及聽各部門簡報多少有些不同,最簡單的才是最難,即使是總經理也必須忍受每日重複做許多同樣的事,日積月累才能將行業的KNOWHOW內化到自己的腦袋。

蔡孟軒

因為疫情及時間上的因素,無法參加一日總經理活動,感到非常的可惜,但是透過已參加過的組員詳細分享後,仍然是收穫很多。透過這次活動了解到飯店業高層除了須做出決策外也需要對飯店的每項工作及每個角落都非常熟悉,才可以快速地發覺問題並解決,例如如何因應疫情兩次爆發及快速轉型為防疫飯店;在學長與飯店同仁談話時,也學習到職場上的溝通技巧,學長總是以換位思考的角度與同仁溝通不會有上對下的壓力。活動的過程中學長也會分享一些飯店業的小趣聞及小技巧。最後謝謝學長費心的安排這項一對一的活動,讓我們接觸到平常不熟悉的飯店業高層,也謝謝一日總經理活動中給予協助的飯店同仁。

MBA碩一 傅瀅芳

今天真是收穫滿滿!今天一來,學長還請秘書姐姐去領一件凱達的西裝外套和胸章讓我穿上,真是於有榮焉!了解了許多飯店經營管理的許多內幕,像是每個飯店都有一個樓層是專門給後勤單位,並且會用簾子遮起來避免客人看到。

此外,學長說:「管理者最重要的是節流、內控」。像是在開餐飲例會時,學長很有威嚴地教導了大家「最適規模」的理論,也就是說不要顧此失彼,不要為了客流量降低了服務的品質;不要為了團體客疏忽了散客的權益。假如午晚餐加起來有500位客人,則應該250:250切分,不要100:400切分。不要最後弄得自己人仰馬翻、客人不滿意又沒真的賺到多少錢,白忙一場。

學長的話術:「Jeffery,希望你可以了解」、「請體諒我」。學長的話,讓大家學會站在顧客的立場去思考、去看、去感受,並讓大家發揮同理心:「客人是無辜的」。

與學長閒聊之間,學長問了我以後想要做什麼?我很開心地回答了自己的夢想,也就是經營一間咖啡廳!「喔!但咖啡廳不會賺錢喔~」,學長一如許多老師一樣回答。「我知道……」,我弱弱地回道。

「你知道嗎?那時候我們老闆說,我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飯店?」,學長問。
「恩......」,我疑惑地看著學長。
要做最賺錢的飯店」,學長的神態充滿著堅定與自信。

要做最賺錢的飯店」,我想,這是這次學到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Mindset與目標設定。當然這裡賺的錢,相信都是以正當管道賺取。為了成為最賺錢的飯店,就會去顧及品牌形象、重視顧客想法等等,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畢竟有錢才能發給員工薪水,有錢才能為飯店設備升級,有員工、好的設備才能夠讓飯店繼續營運下去。

也就是說如果我要經營一間咖啡廳,就要做「最賺錢的咖啡廳」囉!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設定方式!

這次的一日總經理見習,讓我看見許多以前看不見的東西,也學習到了許多身為一位總經理的日常、做事、思考方式,更讓我能夠以更實際的眼光、想法去思考自己的未來。非常感謝皮學長如此認真用心地帶著我,走了一整天的行程。非常感謝Nicky秘書,細心地教了我好多公文的內容、辦事的事項。謝謝凱達飯店的所有同仁們,讓我參與了大家的日常會議、工作。

有制度的飯店管理和之前的小民宿經驗就是不一樣呢!相信在皮學長的帶領之下,凱達、凱撒集團一定可以業績蒸蒸日上,成為名符其實最賺錢的飯店!

國貿碩二 賀鈺婷

一日總經理絕對是這次企業導師最可惜的課程安排之一,就在要到體驗當日的前一週週末疫情居然爆發了,也導致後面的課程安排都無法如期舉辦。雖然我只能藉由其他組員的分享來瞭解這項活動,但從疫情爆發的真實事件中,反而更可以觀察到之前老師為我們介紹過凱撒集團是如何靠著各種方法度過疫情,包含現在與政府合作成為防疫旅館,以及皮學長在成果發表會時所談到的現況都讓我暗自佩服如此龐大的單位,擁有這麼多的員工是怎麼在觀光受到如此大的衝擊下還能處變不驚的維持下去,相信在這之中一定也下了很多努力。雖然覺得可惜,但也誠心希望大家都能盡快安全度過這段期間,也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聚聚,聽聽皮學長分享這些經驗,如果還能體驗之前未完成的課程那就更好了。

MBA碩一 林郁霖

很可惜差一週就能參與到一日總經理的活動,無奈疫情爆發後,初期疫情重災區的萬華不宜久留,皮老師表示之後有機會再讓我們體驗,但是有聽其他已經參與的同學表示,一整天的課程安排非常豐富,皮老師在員工管理及教育方面有自己的獨到見解,雖然沒能本人參加,但看到同學的分享仍是有許多收穫,也了解到了總經理一整天的工作行程及各種大大小小的會議,當總經理必須親力親為,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方能贏得員工的尊重並能以理服人,在這次疫情爆發的狀況下,看到凱撒飯店成為防疫方艙也覺得特別與有榮焉,希望有一天能夠完成這次未能體驗的一日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