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杜淑貞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學員:易軒、賴奕錡、沈庭、謝柏毅、周韋伶、江秉修、程羿樺、陳思涵】

來自不同系所背景的我們,很榮幸能有機會參與此次的企業導師計畫,更幸運地錄取自己的第一志願,並成為了 Felisa 學姊的學生。我們在一次次的活動中,更加了解 IBM,也對於未來職涯探索更有方向。

上學期

第一次相聚

第一次與學姊見面是在政大附近的一家義式餐廳,除了是第一次與學姊見面,也是組員第一次相聚,我們都非常開心。聚餐的過程輕鬆愉快,我們分享了各自的背景與未來希望的職涯方向,並紛紛表示當初填選志願時,第一志願就是學姊這組,除了很榮幸能夠被學姐選上錄取 IBM 組外,也很高興能夠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們。學姊與我們討論了之後課程的安排,也從學業、職涯到旅遊、電影、電視劇等等,暢聊各種話題,在聊天中也獲得許多新的知識趣聞,甚至聊了很多 MBA 與 EMBA 的小趣事。聚餐結束後,大家都非常盡興,感受到了學姊的親和與溫柔,也更迫不及待的想開始參與接下來一整年的活動。

 

 

跨組實體活動:IBM 策略思維模型

這次 Felisa 學姐幫我們上的課程是 IBM 的企業領導力模型,我們都從課程當中收穫許多,因為可以了解一間大企業如何用策略思維模型,並領導員工並做出最佳決策。令我們最印象很深刻的是,學姐說這個模型也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這對即將進入職場的我們來說非常受用,期待之後可以運用於生涯規劃上。Felisa 學姐也有提到,應用在職涯面向的三個特點分別是:可以看外面有多少競爭者、自己的價值在哪以及自己還有什麼缺失可以補足的。這三個提點,使我們做職涯決定時,擁有一個很好的架構幫助選擇。

 

下學期

Gigi 學姊海外求學與職涯經驗分享

本次活動 Felisa 學姊邀請她的女兒 Gigi 學姊來分享國外求學與工作的經驗,Gigi 學姊曾經到美國、西班牙以及中國完成雙學位,而目前則在香港工作,具有豐富的跨國文化生活經驗。Gigi 學姊除了分享如何申請國外學位、如何應對文化衝擊外,也提供我們人生成長道路上一個很好的建議,也就是想辦法在人生中要找到三種 Mentor:第一種是同輩型(比自己大約2歲),因為可以有對象互相砥礪;第二種是學長姊型(比自己大約5歲),由於他們不久的曾經是我們目前的狀態,能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我們可以注意的地方;最後一種是前輩型(通常是大一個世代),雖然他們與我們之間可能有跨時代的隔閡,但他們擁有更豐富的經驗,更能夠看清問題的根本。透過本次分享,讓我們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有更多的參考以及學習。

 

IBM 人資 Mable 對於人才招募、培訓分享

這一年企業導師計畫的最後一場小組活動中,Felisa 學姊邀請了公司內的 Recruiter Mable,藉由事先統整的問題與 Mable 藉由對談方式,讓我們更了解 IBM 的招募過程、內部學習資源,也聽到了 Felisa學姊和 Mable 兩位的故事和經驗分享。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Felisa 學姊分享了 IBM 的 Growth Framework,分別是永續學習,信任賦能、團隊協作、勇於承擔風險進行創新與獨立思考、創造資源以及聚焦於產出,IBM 透過制定明確的指標、企業文化,提供全球各層級員工的工作準則與行動依循,也是為什麼 IBM 能在產業維持高競爭力與影響力的原因。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讓我們滿載而歸,也因此對 IBM 有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嚮往。

 

最後,謝謝學姊在這一年中,用心安排各項活動,且在疫情期間也提供我們能與學姊一對一對談的寶貴機會,從輕鬆的談話中,更能感受到學姊的人生價值觀,與學姊是如何面對問題並挑戰。我們也都非常期待能在疫情過後,再次齊聚一堂,珍惜這難得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