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筱姿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儘管因為疫情,整個計畫的開始與結束都以線上方式呈現,但為期八個月的企業導師計畫帶給我們的收穫並沒有因此而打折!非常感謝筱姿學姊與各個專業顧問帶給我們珍貴的學習經驗與難忘的回憶。

初探顧問真面目,社會議題你我有責

在始業式與我們的導師:周筱姿會計師在線上見面,對於陌生且新鮮的顧問服務業,我們向筱姿學姊提出心中想了解的業務,並希望在資誠這個大型跨國事務所獲取我們增廣見聞的機會!從11月開始,我們依序閱讀了2021台灣併購白皮書,以此訪談併購顧問,初步認識商學院許多人嚮往的併購計畫;參與資誠永續發展線上研討會,深入訪談永續發展服務的顧問來了解時下最熱議的ESG概念!我們也實地探訪齊柏林基金會位於淡水的齊柏林空間,從齊導的鏡頭下一窺台灣的美貌,並意識到這幅美景需要所有人的努力才能繼續存在,也讓我們更加認同ESG的理念並願意在生活中實行。

 

▲小組與併購顧問、永續發展顧問訪談後合影

深入業務內容、專業培養日常做起

下學期從訪談系統導入的顧問開始,我們發現原來顧問除了對自己業務的專業之外,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幫助客戶的管理階層找到痛點,並協助客戶改善;接續資訊議題,我們訪談了負責資安業務的顧問,顧問帶我們從早期的資安防護,到現在資安成為公司內控的重要環節,並介紹許多顧問常常使用的技術,讓我們大開眼界!再來我們訪談到資誠審計部的營運長,營運長把我們當作學弟妹般的知無不言,從業務的介紹到心態上的調整,甚至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培養商業知識,積沙成塔的努力一定不會背叛自己!最後我們訪談的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顧問,很可惜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是我們唯一一次採用線上的模式進行訪談,但顧問的妙語如珠及淺顯易懂的舉例,讓我們很快地理解人力資源管理的業務內容,顧問也透過一些名言佳句來鼓勵我們要勇於「闖蕩江湖」!

 

▲小組與系統導入顧問、資安顧問訪談後合影

▲小組與審計部營運長、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訪談後合影

 

經過整個計畫之後,我們都認為獲得的比付出的多太多了!不僅僅是能夠在在學期間接觸到平常在會談上侃侃而談的專業顧問,甚至還能與顧問們近距離訪談、問我們好奇的問題,我相信這不可多得的機會可能連業界人士都不一定會有!我們更學習到顧問業要做得好,需要以深厚的專業知識作為基礎並加以應用,還要了解、傾聽客戶的需求,辨認出痛點,將專業知識及建議轉換成讓非專業的人也能聽得懂的語言,客戶聽得懂、建議才有用,客戶也才能執行及落實。最後,我們也透過筱姿學姊對於社會公益的熱情,理解到幫助社會、回饋社會最快也最有效果的方式就是使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筱姿學姊及顧問們也在一次次的訪談中告訴我們,必要的努力及抱持積極的心態將是成長的最佳捷徑。相信經過本次企業導師計畫之後,大家都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往前更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