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保代-鐘俊豪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學員:黃俊方、陳冠妤、吳維寧、吳敏瑄、曹林晨、李昀蓉、唐佳瑜、林曉群、丘芃媛、楊旻璇】

一群對金融領域非常有熱情的我們,在這計畫中相聚並成長,而這一切都源自於鐘俊豪導師對我們的選擇及引領,期望我們的未來都能在金融產業上發光發熱且相互支持。

 

上學期

開啟有關保險的旅程

第一次餐敘,我們就受邀參加政保社(政大保險產業發展促進社)所舉辦的活動,在用餐過程中,與許多Emba學長姐們討論有關風險管理與保險的議題,其中有一位學姊分享了當時的國際大事“長榮塞港”事件,其中牽扯到產險、法規、消費者權益等議題,牽涉之廣與我們所認知的完全不同,透過學姊深入淺出地講解,讓我們對於這起事件的樣貌更加清晰,也使我們了解從更多面向分析並驗證的重要性。

 

企業參訪

接著在餐敘過後,俊豪導師詢問我們在金融產業中哪些領域更有興趣,在與組員共同討論及分享後,導師針對我們的想法,安排了三場參訪及兩間企業來幫助我們實際參與企業運營並了解其組織的運作模式。而兩家企業分別為公股的華南金控以及民營的新光金控,從兩間金控不同的運營模式,我們能獲得更全面的思考角度,尤其在當前正夯的ESG議題上。我們發現無論是公股還是民營,金融業者在近年來皆持續致力於ESG的發展,不管是為了與國際接軌,同時也肩負著帶領其他公司成長的使命。從為偏鄉及弱勢兒童分享金融知識開始,持續致力打造普惠金融,到增添綠色債券等新金融商品,拓展低碳、碳中和等發展模式,從個人至社會一步一步提升ESG對未來的重要。

下學期

西堤牛排餐敘

那在組內餐敘時,老師有跟我們講述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像是:一般來說,我們只知道對保險行業最重要的便是”推出新保單”,然後”推銷保單給消費者”,而老師跟我們講了這之中的有趣業內事情,像是在''推出保單''跟''推銷保單給客戶''中間很重要的就是要”說服業務員”,而這又跟保險業內舉辦的許多活動有所聯繫,老師原本也想安排我們參加這些活動的其中一項,可惜因為疫情無法成行。

除此之外,老師在餐敘時也說了不少金融業內行銷層面的事情,以及防疫保單及其於疫情爆發時的亂象,引發我們探索更深知識方面的動機,我們覺得很有趣,也對金融業及保險業的認識獲得更多。

 

老爺酒店餐敘

在暑假的開始時,老師特地為我們舉辦了一場歡送畢業生組員的餐敘。這次餐敘除了老師及全體組員們的參與外,老師也邀請了新光中房地產相關部門負責人之一以及ESG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之一一同進餐,我們也於用餐間隙認真地聆聽了一些ESG的相關資訊;也有幾位平常藉由學業或工作因而有接觸ESG的組員們私下詢問了問題,負責人們也十分熱心地給予了回饋,相信這些會對他們職涯有所裨益,在旁聆聽的其他組員們也能有所收穫。與老師同桌的組員們也和老師聊起日常話題,諸如高爾夫球、大學授課方面等等,老師十分健談,熱衷於分享他的所見所聞,而談到和學業有關的話題時,老師也講了他寫論文時的趣事,讓不論是就讀大學部或碩士班的組員們皆心有戚戚焉,也對在工作或學業方面的向外闖蕩有了更多的嚮往。最後,我們於聚餐的尾聲將我們精心準備的每人一張的卡片、地方特產、政大POLO衫交給老師,這些禮物及卡片中闡述的心意代表了我們對於老師用心安排活動的感謝,也回饋老師一直以來的關照。

 

在這些餐敘及參訪中,我們認為最難能可貴的在於—思考面向以及人脈培養。

從與學長姐們談話及參訪、甚至是與組員間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深入了解自身當前的不足以及介紹並分享自己的擅長之處,也更加認識、參考了大家各自的努力及目標,上述獲得的知識及經驗都對自身職涯方向有了更嶄新的認識,拓展了視野,而這都是在學校裡無法獲得的—不再受限於課本知識及同溫層中,而是真正面對社會並細細體會,相信這些經驗都將化為我們的養分在未來發芽壯大,而老師也提到,我們會延續在這個計畫中所建立的所有緣分,未來仍有可能舉辦聚餐、參訪活動,讓最後的餐敘並不是企業導師計畫的尾聲、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