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葉向榮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 新創參訪–8More白木耳飲

透過新創團隊的提案觀摩,讓我們對創業的架構又更清晰了些,明白創業應具備的要素,包含特色、資金、團隊、機會等,缺一不可。除了更加了解8 more(台灣首家有機純天然白木耳飲)之外,更重要的是深入了解他們的創業秘辛,以及克服萬難的精神。此次活動的尾聲,企業讓我們透過問答的方法,建立我們的思維,我覺得非常棒、有滿滿的收穫。

  • 市政府新創輔導

我們在這次市政府新創輔導的活動中,從旁聆聽了新創團隊的提案,從團隊選擇自己公司營運的商業模式,到通路策略上的選擇,以及如何針對產品本身的特性進行行銷上的策略制訂,種種商業上的抉擇其實都有應用到我們在商學院裡的理論,但如何將之落地實踐和融會貫通是一件商學生必須多觀察、多學習的事,而這次正是一次好機會讓我們將所學更加與實務結合。這次的活動因為是從輔導的角度出發,也讓我們從平常聆聽的角色轉換成必須給予意見、建議的角色,是尚未踏入職場的我們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機僣。

 

  • 創業提案活動

老師要我們回去發想創業點子,並在我們分享後給予我們想法上的回饋。而這次經驗珍貴的地方不是對點子的建議,而是給我們幾個重要的 mindset 讓我們能夠在未來思考時能夠帶入這些思想,不管是強調對「後天」的展望還是先樹立目標再一步步找出辦法的「迷宮理論」都是我們可以再三回味的。

 

  • 宜蘭美食之旅

透過前往沉浸式餐廳的聚會,我們一邊參與整個餐廳的布置、設計與商業策略,讓我們能夠從日常生活中的「食」開始,觀察生活中可以產生商機的所有可能,同時,我們也在過程中和同組的夥伴一起交流,認識彼此。老師也在過程中跟我們分享對於這個導師企劃的期待,希望我們都能夠跳脫一般思考的思維,從終點開始尋找執行的方向。

  • 新竹賞螢火蟲

這是在這一年當中疫情最嚴峻的時段,但是我們仍然選擇來實現當初說好要一起去新竹內灣看螢火蟲的期待。所以當天見面大家都表示,已經好久沒有實體見到彼此,甚至是很久沒有很一群人出來活動。在路程上我們也一起說著再一次防疫過程時的生活,到當地之後,更是被這裡乾淨的空氣以及陡峭的山壁給驚豔到。在看螢火蟲的時候,是在一條極其黑暗的一條道路上,沿路都有螢火蟲飛過,也有一群螢火蟲聚集在一起閃爍。那樣的風景,是在都市生活的我們非常難以看見的景象,我們放下電子產品,觀察大自然的生物與環境,一起創造了非常美好的夜晚。

 

  • 電影欣賞

老師強烈推薦我們看的電影—「偶然與巧合」,電影中描述了兩個年約35歲的男女在偶然的邂逅下,發展出一段動人心弦的愛情故事,雖然是愛情故事,但其中的道理卻可體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提醒著身為學生的我們,即使盡心盡力計畫好我們的生活與職涯,但仍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我們仍須有勇氣堅強地面對;當大環境都在比較硬知識、硬實力時,我們認為這部電影在整個企業導師活動中,扮演了很「療癒」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