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揭開ODM的面紗——緯創資通參訪心得

【撰文/科智碩一 封宜君】

       在參訪緯創此公司前,對於科技公司的設計製造商充滿想像,由於以往對「科技公司的想像」多半停留在主要業務為軟體或是雲端業務開發的公司,例如微軟、亞馬遜公司等,此次非常感謝世彰導師與緯創公司願意給我們機會做企業參訪,對於主修科技管理的我來說,此次參訪對了解科技產業的領域更加貼近實務,也更加全面。

       2001年緯創由宏基拆分出來,總部設於台灣,在世界中的科技產品供應鏈中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員工散佈全球,總員工數達80000名。這是開場人力資源部門的學姊給我們帶來緯創的簡短介紹。簡短的開頭卻足夠讓我們對緯創這間公司充滿著想像與驚艷,得以窺見在科技產業在專案執行時的流程與運作,洞見與脈絡。

       身為科智所的學生,平常在所上多為學習科技管理相關實務,學習科技產業內研發創新,服務創新的思維,因此對產品經理、專案管理等特別有興趣。 在參訪緯創前,以往所認知的產品經理包辦了所有與產品有關的業務,但在緯創,其實光是在產品經理下面,就又拆分了三個主要的主管業務,透過更細部的工作分工,能夠帶給客戶更細緻的分工以及照顧,帶給客戶更加值得服務;對於緯創來說,這種分工機制也可以讓為緯創更有「公司齊心、齊力斷金」的感覺,對於公司內部合作的企業文化以及運作效率來說,也加分不少。

       在碩士短短的兩年生涯中,我一方面努力修習所上的課程,精實自己的商管知能,一方面把握與業界進行互動的機會,期望能一窺業界實況,將所學與實物作連結,也能夠有機會在將來把心中的理想付諸實踐。這次非常感謝緯創的所有主管與人員,願意給我們機會了解、參訪緯創,也有機會能跟緯創的主管們做問答交流,解答了心中的困惑之外,得到的是更多看事情的角度以及高度。也特別感謝世彰導師願意引薦我們進行跨組別的企業參訪,受益良多,同時感動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