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電腦-許先越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學員:温晴、吳怡萱、許嵐亘、范瑜庭、楊淯婷、林鈺峰、嚴之妤、柯穎吟、黃思媛、張穎阡】

上學期

第一次線上相見歡

第一次的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師徒見面會是在11月初,由於疫情的關係,見面會是採線上的方式進行,在開場儀式結束後,便進入到小組時間,首先是每個小組成員的自我介紹,許先越導師在認識每位組員後,便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對此次企業導師活動的想法和希望獲得的收穫,華碩負責的人員們也會依據大家提出的意見去進行活動的規劃,讓我覺得導師很尊重每位學生的意見,也很重視這個企業導師活動。

智慧大未來: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介紹

11月安排的活動是讓小組到華碩總部,由主管向我們解說智慧大未來: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的內容,在過程中讓我們能更了解華碩產品的發展歷史、企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和資通訊產業未來的發展可能。透過華碩內部人員的解說,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去認識資訊產業的演變,我認為以此次所規劃的活動內容,作為第一次的企導的活動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在活動結束的尾聲也由華碩主管向我們說明接下來企業導師計畫的課程安排,並根據我們提供的意見和想法進行調整,讓我們能更了解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會學習與收穫到什麼。

企業參訪+新產品—華碩輸入法體驗

本月活動參訪華碩立功大樓,Sunny除了帶我們參觀健身房休閒空間,也詳細解說一樓的華碩特色產品,例如:與皮革、竹片結合的筆電、華碩著名的小筆電等,讓我了解華碩在產品創新的努力。

這次很榮幸有機會能體驗到還沒正式發表的新產品,在現場操作的過程中,我看到了研發人員對於開發產品的熱忱,對於產生的bug也快速做紀錄並修復解決。期間,我也詢問了學長姐關於研發人員的專案參與時程、頻率等內容,讓我對專案管理有新一層的認識。

一日SPM職場體驗

1月參與的一日SPM職場體驗活動中,透過與兩種產品之PM的小班制近距離互動、課程,讓我得以實際了解PM的工作內容及其所需要的能力,且能依此寶貴的經驗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在未來求職時選擇該職位。原本對於PM的工作內容很模糊,但經過各PM的講解,以及在活動中讓我們進行團隊發想產品,發現該職位充滿挑戰,且所需要的Know how相當多,所顧及的範圍涵蓋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更需清楚了解市場的需求及痛點為何。透過此活動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在未來想往此職業發展的話能做足準備。


下學期

履歷面試技巧打包帶走

本次履歷健檢的活動中,主要是由 HR 主管先針對面試的主要架構作介紹,而後再進行個別的線上一對一面談,針對我們各自的履歷作客製化的修正。過程中,主管的提點和建議都非常實用和真誠。當我展露對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時,主管會毫不吝嗇地進行稱讚和鼓勵。此外,還指導我如何在面試中包裝弱勢化為轉機,讓我對於未來面試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氣。

Design Thinking課程 — 概念介紹及錢包實作練習

此次課程為設計思考的第一堂課,起初先講解華碩內部設計思考的要件與流程,要件是在設計思考的過程我們需要獲得的關鍵資訊有哪些,流程則是如何蒐集與拼奏要件。而光有理論的分享是不夠的,設計思考就是要透過實際的演練才能深入學習者的內心,在課程後半部安排直面訪談與快速實作錢包的練習,讓我能夠透過連續的反訪談過程蒐集使用的經驗,並快速的修正反應於產品(錢包),實際體驗反覆修正的過程,這也是設計思考最重要的精神。此次課程給予華碩內部的設計思考流程與實作機會,值回票價。

Design Thinking課程— User interview

三月參與User interview的課程,這次活動有講師授課、實際練習及發表的環節。在講師授課階段我學到很多,有一個影片中提到使用者訪談最有價值的受訪者是那群沒有使用體驗過自己公司或同業競爭者商品服務的顧客,了解他們的需求並解決問題方能擴大客群讓更多潛在客戶知道自己公司的產品與服務。在實際練習階段,講師給定題目後我們透過構想訪談問題、訪問受訪者,最後整理內容再做出結論並發表。我覺得有了使用者訪談課程讓我在準備後續專案很有幫助。

Design Thinking課程— Prototype

在Design Thinking課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就是讓我們運用在課程所學進行發想主題以及做出Prototype。我們分成四個專案小組,分別為「 第一組 Module R project」、「 第二組 讓筆電成為永續產品」、「第三組  ASUS Store新手村」以及「 第四組 ASUS Store網站使用歷程優化」。

由於疫情的影響,活動改為線上進行Prototype階段性分享。本次分享的目的是為了驗證想法的落地性,從而可以進行滾動式的修正。在會議當中,我們先以簡報的方式分享內容給華碩團隊和課程講師,他們會在聆聽後給予各組Prototype的建議和回饋,如針對我們的設計方向以及所受到的限制等。雖然這階段還有很多需要進步和弄清楚的定位和做法上的可行性,但在一次一次的交流中,我們也學到在Design Thinking中要勇於分享和交流意見,才會產生更大的進步和突破框架的點子。

職務分享會,學長來分享

GTP 的職涯分享是由華碩推出人資主管Kimmy 以及兩位GTP學長和我們做GTP工作與職涯選擇的分享。

過程中,學長們都分享許多當時在畢業後選擇職涯的心路歷程,以及準備方式,都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包括要選擇什麼產業以及要去什麼企業,入職前會擔心自己沒有該產業的knowhow,學長們都依依向我們回答和說明當初的選擇原因及進入華碩後豐富的學習資源,能感受到學長們及Kimmy對於大家的用心。

Design Thinking成果發表會

最後的成果發表會,在評審方面除了有先越老師外,同時也匯聚了各部門的頂尖主管,從業務端、人資部門到介面優化部門......等,以往的我應該會感到緊張才對,然而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反而覺得氣氛活潑而且感到躍躍欲試,很期待我們準備數個月的期末報告,若由這些業界資深人士來看,會得到什麼樣的回饋,好在有著Asus同仁數週的指導,我們所呈現出的內容多半都有呼應到華碩未來在產品、設計或策略的方向,在評審的回饋下,也更能知道若要精進,還能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好,整體而言,除了感受到華碩的用心外,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很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