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精密工業-林添瑞導師組別】110學期心得

【學員:楊承翰、楊昀儒、鄧羽彤、黃佳儀、傅瀅芳、黃崇倫、石侑丞、何宜安

上學期:企業參訪

大家在參與添瑞導師計畫前其實對於半導體產業都是比較陌生的,在職涯道路上可能也比較沒考慮過半導體產業,但在家登營運長的介紹下,大家除了了解家登企業文化外,還有對半導體的產業鏈上下游(包含設備製造、IC 設計/代工等)的認識,並直接摸到晶圓與乘載盒。添瑞導師也分享與夥伴創業時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的兩人工廠,到現在市值破億的上市櫃公司。下午導師也安排了 C.in 的品牌經理和我們分享品牌的創業理念、行銷手法、業務拓展方法等等,以及在品牌行銷上所遇到的問題與困境,對於不同的 TA 及市場,應如何採取適當的行銷策略。最後,導師也帶我們前往九潤精密,帶我們實際走訪工廠了解生產過程,透過不同的精密儀器去針對原料做加工、切割、塑形等,讓大家大開眼界。很感激能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也深深感受到導師以及其他家登夥伴對活動安排的用心與很多無私的分享。像導師不管在上課或是做參訪,都是排開公務&會議,陪我們走每一個環節並隨時補充或是分享他的看法,這次的活動非常充實,內容非常豐富,學習曲線很陡峭,真的是收穫滿滿的一次活動。非常感謝導師與學姊的安排!


下學期:半日實習生

企研二傅瀅芳:我當天半日實習的導師,也就是目前擔任家登董事長秘書的承玫姐,非常感謝承玫姐在公務繁忙之際,仍然抽空與我耐心對談,並且主動和我分享許多自己在人生以及事業上的體悟,

承玫姐也分享到,其實有時候不僅是要幫老闆服務,更是要幫老闆的家人服務,公私是滿難分明的。而在非工作日的時候,有時也會接到老闆打來的電話,而一位專業又稱職的秘書,也必須負責任地完成交辦事項。所以承玫姐也說到,秘書的工作性質,就是動態性高、速度快,且是責任制。

也謝謝林學長在百忙之中抽空安排時間,了解我當天半日實習的心得與狀況。此外,亦分享到作為一位領導者,該如何發現組織的問題、如何做出合理且正確性較高的決策,帶領團隊朝目標前進。這次的實習,不僅讓我了解到祕書的工作內容,也學習到更多成為良好管理者所應具備的能耐,謝謝政大給予我們學生這樣的學習機會!

企研二石侑丞:這個月非常開心可以到家登參與一日實習生中的一日顧問

的活動,到家登的新創事業中心與主管一同針對加登的新創事業進行了解與討論。除了了解到家登是如何經營新品牌以外,也了解到他們在經營或操作上的策略,同時也可以將學校學到了理論或概念與他們進行討論。此外,也跟主管一同討論他們目前上的經營難題,可以將學校學到的,在實務上遇到的問題與主管進行討論真的收穫良多。非常感謝家登總是很用心的安排每一次的活動!

國貿四黃佳儀:這次家登為我們安排的活動是半日助理實習,讓我們實際跟著有興趣的部門半天來了解該部門的工作內容,由於在之前的實習期間看到人資們忙進忙出,很好奇他們的工作內容究竟是什麼,因此這次選擇了人資部門體驗。

    這天早上正好是新人報到,我跟著Mentor了解整個新人報到的程序、蒐集應徵人員的性格測驗結果進行適才分析比對,也參觀了家登的教育訓練系統。在新人報到程序中,我發現人資忙碌的源頭之一就是有非常繁多的文件準備、核對以及必經的流程手續,並要對所有的人員資料(包含在職、離職、應徵中人員)進行檔案管理。在性格測驗的部分,讓我直擊應徵過後填答的性格測驗後台數據結果,並且知道結果原來會彙整到公司的人才數據資料庫進行比對,各項目達一定分數者才有機會進到面試的關卡,而透過這些數值也能預判一個人的積極性甚至離職率等。這個環節除了知悉作業流程外,因為以前在應徵實習時對於性格測驗這個關卡非常的不解,今天有種了解秘辛的感覺,也透過與林先生及人資主管的交談得知性格測驗的預判是有蠻高的準確性的,我認為十分有趣。最後見識到的教育訓練系統,家登對於員工訓練的規畫非常的完備,有面授、線上、混程等上課方式,也有筆試甚至口試的成果檢視,能夠讓新人依照排程有計畫性的獲取工作必備的知識以及進修,也有人資專門負責這個系統的規劃、控管及優化,讓我對於未來就職公司的訓練系統也有了相當程度的期待。

  雖然只有短短半天的時間,家登的規劃也讓我盡可能的見識到了人資工作的許多面向,非常感謝家登用心的安排,當然如果能夠有一整天的時間,我認為會更加完整,另外我個人也有興趣想要了解人員招募的前段工作(進入面試前)是如何進行,或許未來在規劃上倘若方便的話也可以加上這個部分。

企研二楊承翰:在新創事業中心與品牌經理Kevin談了一個下午,才了解到原來學校所學到實際運用上是有段落差的,我對marketing領域了解較淺,Kevin與我分享許多他在業界的甘苦談,才了解到要使一個品牌成功,真的是非常不容易,除了燒錢外,廣告的投入、通路的維護以及代言人&KOL的選擇,都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此外,也了解到他們是如何選擇電商通路,為何不選MOMO、蝦皮而選擇了Shopline來拓展其業務,其中我有建議Kevin可能可以再將消費者輪廓描繪地清楚一些,TA的選擇會影響整個後續的商模發展,全是環環相扣的,若TA不清楚,產品的定位自然會比較模糊,我們也用行銷漏斗去討論其產品目前遇到的問題,整個下午談下來非常充實,雖然無法給Kevin一個立竿見影的行銷策略,這點自己感到比較抱歉。最後謝謝家登安排此活動,讓我能參與這個新品牌的顧問活動,受益良多,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