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從研華參訪一窺智慧物聯網與數位轉型的秘密

【撰文 / 企研二 李任翔】

因為疫情而加速了全球在數位轉型與智慧供應鏈管理的布局,而研華科技(Advantech)正是相關領域的佼佼者。這次很感謝資深經理林世彰導師提供難得的機會,讓同學們可以瞭解如何用物聯網、雲科技來加速智慧醫療、智慧工廠(製造)以及智慧城市的成形。這次參訪有兩大收穫:

 

「智慧」化管理的第一哩路

 

要做到「智慧」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數據採集。參訪中,我們實際看到各種數據採集器,並且能應用於不同廠商 (例如:印刷電路板、金屬加工廠等)。再來,透過與系統整合商、客戶協作,將初級數據轉成即時圖表,達到所謂的「可視化管理」。進而讓工廠、醫院、政府單位等,運用戰情圖表做運維管理,不僅提升營運效率,更能警示、偵錯與精準預測。

 

智慧供應鏈管理實務應用

 

此次,研華同仁們很熱心分享許多實務案例,包含智慧製造的整體設備效率OEE(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管理、能源與環境智慧管理、智慧醫療應用等。印象最深刻的是智慧醫療,尤其是透過IOT讓看診報到流程變得更加流暢,搭配床頭儀錶板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等都是很棒的應用。此外,搭配研華現場的機台展示中心,讓我對於智慧醫療、物聯網的結合不只是停留在想像,而是更加具體可見。

 

總結,從一個工作快6年再回到MBA學習的學生角度來看,這次的參訪就像是進入寶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吸取優秀公司的發展歷程,對未來想往供應鏈、物聯網、數位轉型方向發展的的學生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