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細看智慧物聯網產業的趨勢

【撰文/國貿碩二 黃玫茵】

 

非常感謝政大商學院與研華公司願意給我們企業參訪的機會,對於主修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中的企管與行銷組的我來說,在參訪「研華物聯網智慧園區」前,對於科技公司的運作與內容還不是有非常清楚的了解,只知道是跟一些高科技有關的內容與產品,像是寫程式、開發軟體等,但是經過此次的企業參訪後,讓我對科技產業領域的了解更加深入與全面,也更貼近實務面。

 

印象十分深刻研華在開場時提到,研華物聯網智慧園區於2014年落成,其就像是一個小型的智慧城市縮影,現在也正在進行物聯網智能共創園區的第三期工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將園區作為產業生態體系的平台,帶動業界人士具體實踐物聯網應用後,能更進一步促成產業鏈上下游的夥伴群聚整合,一同推動智慧物聯網產業的發展。過程中研華也跟我們分享物聯網與工業4.0的發展趨勢,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如何以物聯網科技成就工業4.0、數位智能化、環境與新能源的運維管理服務,以及結合智慧轉型帶動醫療升級。

 

雖然參訪行程只有短短半天,但因為研華物聯網智慧園區位於桃園龜山區,因此政大商院安排我們搭遊覽車來回,這樣完整的體驗行程,除了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體驗到研華智慧園區最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外,實體看到的產線情境也讓我非常有感,更能感受到研華的企業文化氛圍,以及投身物聯網產業的理念和核心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