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儀器-林文正導師組別】109學期心得

 

上學期

感謝導師為我們在這學期精心安排三堂課,一開始將組員們依照:睡得美正壓呼吸器、濰視近視雷射眼科、科林助聽器分為三個專案小組,學期中將帶我們陸續體驗不同課程內容,並在最後結業前依各自題目產出發表。

首先第一堂課導師們即帶我們參訪科林儀器總部的辦公室,科林的辦公環境裝潢新穎且區域開放,更特別的是對各門市有隨時監控,一旦有問題反映可以由總部立即處理,令我們大開眼界。接著我們隨即參訪鄰近的睡得美與耳機部門,觀看耳機的模型製作與打樣現場,一天之內我們對科林儀器產品有了快速的了解,幫助我們接下來即將到來的「秘密客計畫」進行。

秘密客計畫是我們各組利用課餘時間依照不同主題去門市親自走訪,可以感受最真實的服務體驗,同時肩負市場調查與競品分析的任務。對平常在學校很少接觸這些醫療器材的我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也算是明白了何謂「真金不怕火煉」。在十二月的課堂中,各組依照秘密客體驗做了市場調查報告,很高興能獲得導師們的肯定並從企家班學長姐們身上學到如何更精確的使用分析工具。

在回家過年之前我們上了本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參訪位於台北車站的科林助聽器與當時全台唯一的濰視眼科。我們進到一間位於高樓層的科林助聽器門市,原來這間店是許多注重隱私的客人會選擇的地點,並且對於科林儀器而言也具有其歷史性的意義。我們體驗了一日選配師的生活,才知道助聽器的客人不僅限於中老年人,也有許多聽損的兒童,在還無法明確表達的年紀,如何替聽損兒童選配助聽器考驗選配師的專業。全國目前具有證照的聽力師仍是少數,而科林員工就佔有大多,顯示他們對專業的重視。另外參觀濰視眼科更讓組員們驚嘆,美輪美奐的裝潢與VIP級的服務,彷彿來到高級咖啡廳。針對近視雷射人們最擔心的風險問題,濰視可說是做到盡善盡美,三小時極詳盡的免費眼部檢查,讓客人能放心的手術。諮詢師們的訓練也不同於一般眼科,除了專業之外並不會一直推銷讓人感到壓迫,讓我們對科林「為客戶著想」的主張更為印象深刻。



下學期

下學期剛開學迎來我們的第四堂課程,由於上學期組員們反映希望能多了解學長姐們在各職位的工作日常與他們發展職涯的心路歷程,導師很快地為我們安排進了課程之中,真的十分感謝與感動!在這堂課中,我們了解到學長姐們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史,也能稍微一窺其他產業的工作內容。學長姐們無私的分享與建議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幾乎每個人都不是第一份工作做到現在,也讓即將初入社會感到恐慌不已的我們安心許多。

四月份的課程正式進入我們小組的報告發表,第一組以「科林助聽器微電影腳本發想」打頭陣。組員們為這個報告投入了大量時間,盡量將腳本的細節與傳遞精神調整到最佳。導師們對助聽器小組的產出感到出乎意料,對他們的努力大力讚賞,也反饋了實際市場的一些意見。

五月緊接著是睡得美小組的「商業模式創新」與濰視眼科小組的「行銷策略突破提案」,在這兩次小組報告中,組員們均對科林儀器目前針對產品的策略做了大量研究,也透過學長姐們了解他們實際做過的多方嘗試。謝謝導師們給予組員的肯定與鼓勵,也補足我們身為學生較看不到的一些產業知識與市場概況。在提案報告中,經過組員們竭盡所能的思考與現實情況做比對之後,發現有許多看起來理想的策略,實際施行會遇到沒有料想過的困難。感謝導師給予我們的回饋,讓我們學到做商業提案時如何以更具有邏輯的架構去呈現,並且也鼓勵大家不要限縮想像的空間。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可惜無法以實體的形式舉辦結業式,但仍相當感謝學校提供管道讓我們向學長姐們學習這麼多實務知識,成為我們職涯探索過程中令人溫暖的明燈,期待疫情過後大家約好平安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