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的取捨-台灣小野製藥企業參訪

 

【文/曾鈺婷】

疫情驅動產業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本次商學院企業導師陳一銘學長,為學員們精心安排生技製藥界的龍頭企業──台灣小野製藥參訪行程,由總經理Robert向企業導生們分享「危機就是轉機、危機當前莫忘初衷」的經營理念以及公司數位轉型的具體作為與成功經驗。本次參訪不只讓學生們受到價值觀的洗禮,更多的是學習從產業端去觀察生技製藥廠的本質、創新與挑戰。

300年 專注於製藥的使命

(圖片來源:台灣小野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此為1968年製藥據點的水無瀨研究所竣工時所設立的紀念石碑,上頭刻著企業理念,提醒著持續為社會帶來貢獻的承諾與使命。

癌症治療列為重點,創新核心能耐持續投注新藥開發

台灣小野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最尖端的技術研發團隊,將製藥技術保存母國並於台灣、韓國、歐洲、美國等地設立業務據點,進行地域性營銷與業務推廣。以新藥開發為主軸,將癌症治療領域列為重點,主要產品保疾伏及衛徠,期許能突破「癌症無法被治好」的技術瓶頸,盼能造福人類社會,提供最貼近病患需求的醫療解決方案。

承襲持續為社會帶來貢獻的理念,在氣候變遷與水資源保存的議題上公司更於2021年受評為最高等級的A list企業,在減排溫室氣體與降低水資源的浪費上付諸努力並獲高度肯定,完美呈現一家國際企業應有的風範。

Q&A互動環節

價值觀的洗禮

策畫本次參訪的第六組企業導師陳一銘學長在過去幾次的聚會中總不吝於和學員們進行深度對話,讓同學增廣見聞、開拓眼界,並挖掘更多人生的可能性、鼓勵組員反覆檢視個人價值觀的取捨,這則與總經理Robert本次參訪送給大家的一句話相呼應-「人們經常在追求work-life balance,但人生很難平衡,只有取捨」。

商學背景跨入生技製藥的挑戰

針對商館背景學生欲跨入藥廠,總經理Robert給予在場同學的建議是,「門檻確實相對高,且依疾病藥物而有門檻高低之分,需具備一定程度之專業才有向醫師行銷的機會」,鼓勵欲磨練行銷技巧的學員,擔任製藥廠業務會是最佳磨練舞台,也是培養專業經理人素養與學習建立關係的好管道。在職場上,想說服對方採取行動,若沒有清楚地目的與預先掌握對方最在意、最想聽的內容,將難以進行有效率的溝通談判,而這也是在企業導師學員們進入研究所後須積極培養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