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第十屆企業導師計畫開跑 「師徒相見歡」激盪精彩火花

 

【文/吳季柔、圖/商學院】

星期四夜晚政大商院依舊燈火通明,位於6樓的義育廳更聚集了一群西裝筆挺、雙眼閃耀著光芒的學生,他們期待著與企業導師第一次的「師徒見面會」。

111學年商院企業導師計畫本週正式開跑,首場活動師徒相見歡於11月3日舉辦,除了讓師生彼此間更加熟稔,也希望藉由雙方交流,瞭解導師可提供的資源與學員的學習需求,擬定未來一年的活動計畫。

 

活動以商院院長蔡維奇的精彩致詞揭開序幕,他感性表示企業導師計畫今年來到第十屆,目前導師人數已達140多位,受惠學生更超過千人,很高興有機會參加其中9屆,與計畫一同成長。

 

他也說明,此計畫為期7、8個月,期待以更長時間的實務練習,融入實習、論壇、參訪等活動,「以不同的方式,但是有同樣的深度」,期待商院能協助學生與業界建立更深的連結。他也對願意回校提供協助的學長姐們表達感謝,笑說政大人「愛學校的心都沒變」,更鼓勵參與同學把握每一次機會,並預祝今年的活動順利,收穫滿滿。

 

EMBA校友會林世貞理事長也在致詞中,對於畢業校友義不容辭接下企業導師表達感謝,「學長姐都非常熱心,一通電話連問都沒有就答應。」他期許學員都可以從導師身上汲取經驗,並預祝大家有非常完美的學習之旅。

 

為了向導師群致上最高謝意,商院也準備了聘書頒證儀式,由院長、理事長頒發聘書並合影留念。接續,便來到活動的重頭戲之一,8位導師們一一自我介紹,說明自身背景經驗、可提供的資源,也向同學們拋出疑問,思考、激盪未來一年的合作火花。

 

首先登場的是第一組導師吳惠君學姐,她在國泰投信任職數十年,身兼資深副總、公司發言人,具有豐富的金融業實戰經驗。她形容企業導師計畫相當可貴,「這是一個機會,比別人多跨出一步」,期許同學們積極運用資源,她必會盡全力提供協助。

 

第二組導師謝千儀學姐具有豐富的跨域經驗,「過去在資訊科技業,後來創業,從新創公司到上櫃完成」,也曾任企業顧問協助企業主經營公司,目前在鴻海擔任PCEBG事業群、SHPBU市場營銷資深處長。她深信「自己創造機會」的力量,也樂意與學弟妹們分享一路上的經歷、職場教戰,協助學員瞭解求職市場需求。

 

第三組導師周青麟學長是至寶光電、狼窩創業加速器的創辦人兼董事長,他強調「政大與其他學校的區別,最強的是團結力」,也鼓勵同學多多運用創業資源,包括狼窩旗下協助輔導的90多家企業,期許繳出與以往相比更漂亮的成績單。

 

第四組導師陳科宏學長現為晶采光電財務長兼發言人,兼東科控獨立董事。他笑稱經歷「坎坷」,「待過17家公司,每一家公司都有轉換的心路歷程與原因,可以與大家分享如何在職場上生存與發展。」未來期待透過參訪、講座,讓同學學習到「如何從挫敗中奮發向上成長」。

 

第五組導師葉冠義學長為熱浪新媒體董事長,他具有豐富的轉職與創業經驗,強調洞見觀瞻的能力與求新求變的行動力,也鼓勵同學「看到新的東西,要想辦法改變自己」。若有創業想法的學員,可以善用他的資源如AAMA共創基金會,他會盡力給予協助。

 

第六組導師鄭美玲學姐8月才從第一銀行總經理任內屆齡退休,笑說自己是導師群裡面最資深的,也有跨國經營的經歷,「學弟妹對金融業發展有興趣的話,有40多年的經驗可以分享」,也很期待透過與跨組合作帶給同學更多學習。

 

第七組導師戴瑞宏學長是福容大飯店福隆駐店總經理,他自認「怪咖」,電機系背景,卻轉戰飯店管理,面對納莉風災、陸客休團都能加以克服。他期待學員從中學習腦力激盪,「行銷活動、創意發想、攪動市場,重獲新生」,成功在「逆境中賺錢」。

 

第八組導師張文崟學長現為富邦期貨副總經理,他笑說期貨較為小眾且「唯恐天下不亂,市場越亂業績越好」。而他也有豐富的職場打滾經驗,期許學員都可以學到許多專業,將課堂上的知識學以致用,收穫滿滿。

 

導師群自我介紹後,便是溫韾的師徒大合照,為第一次活動留下美好紀念。同學們手拿「全場焦點」、「師傅帶我飛」等標語,開心與未來一年的職涯與人生導師合照,期待在學長姐帶領下展翅翱翔。

 

活動最末則是70分鐘的小組相見歡,師徒們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分散至各自區域,除了互相自我介紹、統計空堂時間、建立Line群組方便聯絡,也針對今年活動項目、期待的跨組活動內容進行討論,氣氛熱絡。

 

學員們在小組討倫時間持續展現強烈企圖心,積極提出建議,每月餐會、企業參訪、職涯講座外,也希望加入讀書會以及與導師的一對一對談,期待能夠吸收導師豐富的實務經驗,提升實戰能力,以利接軌瞬息萬變的企業市場。

 

第十屆企業導師計畫的首場活動,便在愉快對談中劃下句點,師徒們皆相當期待接下來的旅程。尤其今年是報名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屆,與會的67名同學皆是過關斬將、歷經層層篩選後的菁英,而導師群更互相熟稔,有更多跨組合作的可能性,未來一年的企業導師計畫肯定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