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院企業導師計畫師徒見面會 EMBA校友助學生探索職涯

文/吳冠緯

 

112學年度政大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師徒見面會11月17日於商學院義育廳登場,今年為本計畫第11年辦理,由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OSAAS)及EMBA校友會共同舉辦。透過一學年的時間,由EMBA畢業校友擔任導師,不僅帶領商學院高年級與研究所學生進行生涯與職涯的雙重探索,更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期待學生鑽研學術之餘同時具備實務經驗,提升未來的職場適應力。

 

政大商學院院長黃家齊於開場致詞表示,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舉辦多年,已讓超過千名學生受益。他指出,計畫期許學生在課業之外能多元學習,透過導師的貼身指導,幫助學生探索未來進入社會的更多可能性,也從導師經驗中學習,避免在職涯探索中多走冤望路。他也提到,商學院內的企業導師計畫資源豐富,不只有院級,另外還設有企業管理研究所(MBA)企業導師計畫,以及財管、金融、風管合辦的「財金風」企業導師計畫。他也叮嚀在場同學,務必把握難得的機會向學長姐好好學習,「不要怕麻煩學長姐,只怕自己不夠積極!」

 

EMBA校友會理事長戴治中也蒞臨現場,他致詞時說,學生每年皆踴躍報名企業導師計畫,而企業導師也以相應的熱忱將經驗傳承學生。他認為,企業導師來自不同行業,讓學生在出社會前有機會看到更多元的職場樣態。致詞中他也特別提醒在場同學,「不要輕易忽視每個行業,各行各業皆有自身的生存之道,好好鑽研都有發展空間」,並表示,由哪一位學長姐擔任企業導師差別都不大,「只要努力學習,都能有很好的收穫。」

企業導師所屬領域多元,更有四位導師蒞臨現場與同學互動。來自媒體業的林香蘭導師說,期待學生們展現「金頭腦」,在這一年好好歷練,也向學生們保證絕對不虛此行。網通專業的林滿足導師表示,希望藉由這次計畫貢獻自己的所學與職場經驗給學生,讓學生對未來職涯更有理想。生物背景出身的陳慧娥導師,他指出目前自家公司期待跨領域人才的注入,將最先進的技術帶入台灣,因此也期待與同學們彼此交流。朗祖明是現場唯一出席的男性導師,深耕文創產業的他大讚企業導師團隊「女力強!」他也期許學生發揮年輕人優勢提供豐富想法,因為對文創產業的營運十分重要。李宜蓁導師與郭欣怡導師雖因要事不克到場,但他們都用心地錄製影片說明對計畫的想像,並分享自身對計畫的期待。

 

活動後半段進入各組討論環節,小組須在過程中規劃年度活動以及跨組交流。第六組同學,來自企業管理研究所碩二的吳孟旂表示,希望在這一年內有機會參觀企業導師所屬公司的製鞋廠,透過實際了解製程,從中思考如何透過在作業管理課程所學的內容,優化產製效率。他也提到,傳統產業從過去的人工為主到現今的自動化、智慧化,產業如何因應與面對,是他想一探究竟之處。同樣來自企業管理研究所碩二的祝元倩則分享對跨組交流的期待,他說,希望在計畫中有機會參觀其他組的企業,不僅能認識多種類的產品,更期待在交流中設計跨組活動,進一部促成產業合作。

第七組由來自銀行業的蔡育呈導師所帶領,雖然導師因要事無法到場,但仍不減組內的討論熱絡。組長陳柏文分享參與計畫的目的,目前就讀資訊管理學系碩二的他,認為對準備步入社會的學生而言,掌握更多的社會資源與職場經驗,能讓職涯發展更順暢,因此特別期待在計畫中與企業導師彼此交流。同組組員,企業管理學研究所碩二學生莊晴雯則表示,過去曾參與MBA辦理的企業導師計畫,但由於組員都來自同系所,思考同值性較高。他期待這次院級的企業導師計畫能有機會與他系同學交流,討論中不僅能激盪不同的火花,也能跳脫同溫層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