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財金風企業導師計畫」展開 師徒見面會上熱絡交流規劃未來

文 / 林婕宇

 

112學年度商學院「財金風企業導師計畫」熱烈展開,首場活動「師徒見面會」於10月25日在商學院義育廳舉行,會場集結了企業界的菁英及殷殷期盼的學子們。企業導師計畫係由財務管理學系、金融學系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三系共同辦理之計畫,邀請政大畢業的優秀學長姐回歸校園擔任企業導師,藉由提供豐富的社會實務歷練,將帶領學弟妹們更了解職場文化與探索未來職涯規劃。

 

活動先由商院學生事務及校友服務辦公室主任周珮婷進行開場,接著再由三系主任上台致詞。財管系主任陳鴻毅先感謝商學院辦理此活動,讓優秀的學長姐們有機會能回來做交流,他也點出此計畫與實習的差異在於,同學能更近距離與高階主管互動,進而在過程中了解主管們的想法,對於未來職涯很有助益。金融系主任張興華也鼓勵同學,把握這一年的機會跟導師學長姐好好學習與成長。風管系主任蔡政憲則表示,企業導師的目的之一是為同學建立良好的模範,並且向導師們學習待人處事、領導風格、專業知識等各面向。

 

今年企業導師共有七位,涵蓋管顧業、銀行業、保險業等領域。分別為資誠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周容羽、復華證券投資信託總經理張偉智、兆豐銀行信託處副處長溫曜誌、兆豐銀行信託處襄理陳韶華、南山人壽處經理張雲翔、小草作Grassphere創辦人龔俞珊、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戴朝暉。

 

導師們也分別上台介紹自己的專長與經歷,及勉勵同學。周容羽在分享中指出今日環境變遷快速、議題日趨多元,強調同學在學校要培養關鍵能力,包括溝通能力、領導統御能力、語言能力以及全球移動力 (global mobility),意即到世界各處都能工作的能力。而第三年擔任企業導師的張偉智鼓勵學弟妹要對自己有自信,他也說:「透過導師計畫這個平台找到自己職涯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做你有熱情的事,你就會把事情做得好更好。」

 

來到活動中的重頭戲,是各小組同學與導師相互交流認識的時間。各組同學在自我介紹中分享自己的學經歷、具備的能力,並提出對企業導師的想像和期待能學習的事物。導師們也用自己的經驗給予回饋,並分享業界的工作情況、模式,對彼此有進一步了解後,雙方接著便開始討論規劃未來的小組活動。過程中,導師們笑著看待這群眼露光芒的學生,雙方對未來一年的學習都充滿期待。最後活動在熱絡交談中不得不劃下句點,但對同學們而言,嶄新的學習經驗即將展開。